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8/16/2013

牙齒與經絡 (林碧芳提供) (08/16/13)


牙齒與經絡的對應關係會直接影響到我們的健康(請參考附件)


作者:陳國鎮 来源:医道心源:
民國九十年元月九日
佛光人文社會學院生命學研究所

在這裡我給大家準備了一個模型,你們回家後自己去對照。什麼東西呢?因為我們身上所有的組織,其實都是來自於一個胚胎細胞所演化出來的,我們的牙齒也是如此。這是面對一個人,你看他的左半邊上牙、下牙,所有的牙齒,只要是正常的牙齒,它都是活的,而非死的。

上、下排門牙各有四顆,左右對稱都各有兩顆,當時這個圖我只畫右半邊。根據歐洲的研究資料發現:門牙(編號21、22)所對應的是腎經和膀胱經。腎和 膀胱經與生殖系統有密切的關係,下牙(編號31、32)也是一樣。再過來,上犬齒(編號23)、下犬齒(編號33),肝膽經有關。從犬齒可以
看出肝膽的 良窳。


再過來上下相反,你看這交叉箭頭上牙24、25 這兩顆是肺經和大腸經,編號26、27 是脾胃經;下牙的34、35 卻是脾胃經,36、37 是肺和大腸。

你現在搞不清楚哪個經走哪個部位,等下我們看經絡圖。最後面大臼齒(編號28)以及智齒(編號29)。因為牙床不夠,通常有很多人不長智齒,甚或長出 來會擠壞前面的牙齒,乾脆把它拔了。上牙28 號和下牙38 號影響的可多了,包括小腸經、心經、三焦經(與內分泌系統有密切關係)、
心包經(與血管、血液循 環有關)。
所以,牙齒的影響非常大。你可以照著鏡子,看自己哪一顆牙不好,就知道它相關的哪個系統不好。

問:智齒拔掉了呢?
答:拔掉反而沒有太多的不好,塞在那個地方,如果一旦蛀的話,影響可大了。

因此我們曉得,每一顆牙都有它對應的經絡系統。牙疼起來要命的原因,就是它影響到相關的臟腑,使得相關的系統會跟著不舒服。你有沒有發現,比如脾胃經跟著痛起來,只是它那個電性和別的不平衡,就很糟糕。

反過來講,你有沒有發現,早上醒來的時候,人醒了,眼睛張開來了,可以走動了,可是五臟六腑並沒有完全醒過來,牙齒不是很踏實的感覺。刷牙之後,慢慢 地全身才都醒過來。所以很多練功的人早上起來,要扣齒36 下,牙齒咬一咬,目的是喚醒五臟六腑。有些人早上刷牙喜歡刷很久,他是透過刷牙這個動作,牙膏的 味道......等等,在按摩臟腑。可是,牙刷太久把琺瑯質刷掉也很慘

在此,我要提到一點就是,現在很多婦女常常會長腫瘤。尤其是前年,我在學校裡,就突然聽說好幾位女性罹患此症,真讓人嚇一跳。有些來不及治療就走掉 了。她們很多都是有孩子的媽媽,孩子都僅約十一二歲左右。為什麼會這樣?我慢慢了解,因為懷孕以後鈣質流失,牙齒便差。因此生產過後去補牙,補牙常常填一 些銀粉啦等材料進去鑲牙,因為壞掉好幾顆。結果,每裝一顆牙,裝進去的材質和牙齒本身的質地是不相同的。從物理學上來說,只要不相同的兩個東西靠在一塊 兒,就有所謂的「接觸電壓」(contact voltage),大大小小不等。我們口腔裡的唾液,就是電解液。所以等於是兩個不同電性的材質,放在電解液裡面,自動變成一個小電池,這個小電池隨時都 在刺激你相關的經絡。經絡為了因應這些刺激,就會改變;改變到反應過頭,就造成腫瘤。

所以,很多人的腫瘤,其實是來自於補牙不當所造成的。這其實是很嚴重的問題,可是牙醫師知道的人很少。我在廿年前開始練功時,有好幾次要去上課時,會 不知不覺伸手去摸摸淋巴這個地方,怎麼老是有個圓圓的東西。我就用練功的方法想把它化掉,但化了很久都化不掉,壓起來有點酸酸痛痛的。我也搞不清楚是什麼 原因。直到過了好幾年以後,做了這些研究,才發現原來是和我有一顆牙補了銀粉有關係,它正好對應下來。這顆填充牙大約是我七八歲時補的,經過了廿、卅年, 那個銀粉所造成的影響,淋巴為了抵抗電壓的刺激,隨時都在備戰狀態。我怎麼用氣功都化不掉,想壓軟也做不到。後來,大概四年前我發現它越來越作怪,它一直向上蔓延,從這裡蔓延到肝膽,再往上蔓延到眼睛,已經開始感覺一條線好明顯,一直下來,我知道不能留它了,再留會遭殃了。

在此之前不久,正好蔣彥士過世,我聽說他也是因為牙齒不好,使得膽囊長了腫瘤,當然醫院也搞不清楚,治來治去都弄錯了,人就死掉了。那時候我在前往佛 羅里達的途中,聽聞這個消息,心知它的根源在哪裡,所以回國之後,就把自己牙齒那個填充物挖掉。挖掉後三天,我就發現淋
巴的那個東西開始變,快要找不到 了。現在當然已經完全消失。我把它補了樹脂,樹脂比較軟,很容易掉,但是沒有關係啊!補銀粉就是不行,你看我一補卅年,這是很真實的。

還有一個例子。在圓山診所裡面,有一位女性患者。她長得非常高大,可是她有一個問題。就是她的乳頭一直會滲出血液來,怎樣也找不到原因。後來在圓山診 所左找右找,發現她有一顆牙的電位非常的高,也就是這個(口中)小電池的電壓很高,一看這顆牙動應的是脾胃經,將這顆牙補的銀粉挖去,乳頭的問題一個禮拜 就好了

還有一個朋友,就是懷孕以後,牙齒變得非常差,就去補牙。還有一顆門牙不是壞掉,只是她嫌它不平整,就去給牙醫師磨平。不料因門牙很薄,不小心磨裂 了,乾脆拔掉再植牙。當時植牙的基座適用鉛,而非現在的鈦。現在的鈦化學性質較為穩定。鉛就不一樣了,植了之後約十多年,
一直影響著膀胱經。因此她的卵 巢、腎臟腫瘤割了又長,所以這個牙齒影響非常的大。

牙齒與經絡的對應關係,剛才講的都是病態的,令人覺得害怕;但這層關係也有好處。你吃飯的時候細嚼慢嚥,在做這樣咀嚼動作時,其實有好幾個作用的。你 這樣咬,是不是每一顆牙齒都承受到力量,就有按摩作用。也就是說,你要把一樣東西送進身體裡面,身體五臟六腑一定要醒過來去接納它。不能讓內臟呆呆的在那 兒,就貿然送一個東西進去。因此,咀嚼有按摩臟腑,喚醒內臟功能的作用。又因為牙齒和臟腑連在一塊兒,所以吃飯不能快。你看看,為什麼吃飯慢的人,通常腸 胃比較好,也比較長壽。他在慢慢吃的時候,身體和食物之間,信息的差距會越來越小,食物吃進去後,非常地順暢。

其次,你在咀嚼的時候,還有改變食物信息的作用。我們全身最有力的是牙齒,當你在咬合的時候,其實加了一個很大的力量在食物上,食物有些分子或某些狀 態會因此改變。就是你在咀嚼時,已經把食物做了一個信息的調整。所以,在咀嚼食物的過程中,加上又有唾液去分解它、改變它,食物和你的差距就會越拉越小。 如果從經絡來講,口腔正好是任督二脈銜接的地方,在慢慢吃下東西的時候,這個信號會沿著任、督二脈走遍十二經。因此,在吃東西時,全身都會得到一個相當大 的信號。你如果慢慢吃東西,哪怕它只是一口白飯,都會吃出很多的滋味。吃得很快的時候,食物和你之間,彼此關係是很陌生的。你一下子就把食物吞下,對全身都是緊張、突如其來的刺激。

所以,從正面而言,經絡連著牙齒是有道理的,而且很必要的。僅僅這樣一個口腔咀嚼的動作,我們可以把外來的食物,化解成我們所想要的狀態。口腔扮演一 個極其重要的角色。因此,口腔的衛生、保健,對我們非常重要。我常說,年紀大時牙齒還好,又很喜歡講話、吃東西,這樣的
老人家一定很健康。你會說,因為他 很健康,所以愛說話、吃東西。其實這是相輔相成的。

每一個人都應該善待我們這一口牙,因為牙口所影響的範圍,不僅止於咀嚼動作而已,還扮演了好多的角色。牙齒還影響到我們口腔的發育。你換牙時就有這個 經驗,掉了一顆牙有點漏氣時,原來發的一些音就不太準。牙齒排列方式不同時,它也會不一樣。牙齒對現代人來說,對健康影響太大了。現代生活這麼忙碌,三餐 的解決常常只是把東西塞進嘴裡,對健康來說並不好。短時間尚無所謂,長此以往絕對不可。


問:牙齒掉了呢?
答:寧可讓它掉。我也掉了一顆,掉了我就不補。牙醫勸我,前後搭一下,就可以補起來。但前後要搭,一定要磨,磨了以後就要套金屬,這些金屬和我牙齒材質又不一樣。所以我始終都不肯套。

很多人都這樣裝金屬套,我有一個朋友情形就很嚴重。他牙齒很不好,鑲了以後,條根一放進去竟會放電,啪!啪!啪!我們只好幫他把身體調一調,後來才不 放電。你看嚴重到這個地步!一旦有影響,很多系統都會不好,尤其是心臟、血液循環更慘。我勸牙齒掉太多的人,做一個活動牙模,要用的時候再套上去,不用時 拿下來......(全班笑),用超音波洗淨器把它洗乾淨。這樣比較安全。你整天套著它,日夜跟著你的身體;我們的唾液是很好的電解液,裝金屬牙套是很不 好的。這張圖拿會去,自己照鏡子看看哪一顆牙補過。身上哪一個系統有毛病,就去對照一下。
經絡之學的應用
 
下面我們要講的是這個的應用。這是很精采的應用,它的創始者是德國人Reinhold Voll 醫師。前面說過,經絡因為它很靈敏,所以稍微影響它一下,就會改變。我們看看,這個變化到底正常不正常,就可以判定這個系統處在什麼狀態下。這個 系統,其實是個很簡單的架構。這是我前面在講系統控制時,一再提到的。你要了解這這個系統,就去影響它(但不能影響太多,否則系統就不是原樣了),看看它 的輸出(out-put)是什麼,從輸入(in-put)與輸出之間的變化,去比較、推論出這個黑箱(black box)到底是什麼特性。你在寫作業時,也有些地方大概沒有去揣摩這個。


牙齒與相關經絡簡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