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0/07/2013

甚麼是有機蔬菜(普增鵬老師提供) (10/07/13)

有機蔬菜 : 就是古時候的人吃的蔬菜。多古的時候?就台灣而言,清朝、明朝、宋朝以及更早以前,當然都是古時候。而二次大戰結束後,國民黨統治台灣的初期,百廢待舉,那時全台灣絕大部分的農民,也沒錢買農藥或化學肥料,施肥全部用屎、尿,這段時期,台灣人吃的也幾乎全是有機蔬菜。民國二、三、四十年代出生的人,小時候吃的都是
屎、尿的有機蔬菜。有比較營養?比較好吃嗎?比較營養嗎?

回答:沒有。倒是比較容易生迴蟲。

因此,那年代,晚上到各鄉鎮,在路邊打拳頭賣膏藥,或演地攤戲賣成藥的,所賣的最大宗藥,就是 迴蟲藥。吃有機蔬菜的那個「古時候」。
兒童和成人,有比現代人健康嗎?運動體力與耐力有比現代人強嗎?全體國民平均壽命有比現在長嗎?沒有一項的答案是「有」。

如果你習慣讀英文,可以看看下面這篇文章:
Is Organic Food a Waste of Money?

Many of us have been told for years that organic food was healthier (for people, streams, bees, cows, Gaia, etc.) than conventional alternatives.
But others have disagreed.
“Organic foods may cost nearly twice as much as ordinary foods without offering consumers extra nutritional values.”
That was the conclusion reached by a USDA official in a report issued in 1974.
The debate raged. But this week a report issued by Stanford University researchers attempted to answer the question once and for all.
The study, a meta analysis of more than 200 studies over the past decade looking at the nutrient and pathogenic content of organic food and conventional food, concludes that organic food is a big fat waste of money.
Organic critics pounced.
Roger Cohen of The New York Times writes he “cheered” the study's results. Reasonmagazine's own Ronald Bailey pointed to the study as evidence in support of his conventional-is-king beliefs.
Among those not openly cheering for the conventional alternative, responses to the study have ranged from measured to somewhere between snarky and unhinged.

若不習慣讀英文也沒關係,我把重點摘要如下:

一、美國農業部(U.S. Department of Agriculture, USDA)曾在1974年的一份報告指出,有機食品的價格是常規食品的2倍以上,但並沒有具備更高的營養價值。
二、在過去10年間,美國史丹佛大學( Stanford University )的一項綜合性研究,分析了超過200篇的科學論文,對有機食品和常規食品中的營養成分和致病因子進行充分的比較,得出這樣的結論: organic food is a big fat waste of money(有機食品是對金錢的巨大浪費)。

以下多位國內學者專家的說法,也值得你仔細讀一讀:
台灣大學園藝系教授鄭正勇表示,生食蔬菜,其實有頗高的風險,蔬菜若經過清洗、煮熟,令人擔心的問題幾乎均可消除,一旦採用生食,必須格外注意食材的來源及清洗、製程等衛生問題。被土壤中的寄生蟲與蟲卵汙染的菜葉,這種有機蔬菜 絕對不可以生食。台灣田間有許多非洲大蝸牛、田螺,都是廣東住血線蟲的中間宿主,只要被這些蝸牛爬過,就會在蔬果上留下含有 廣東住血線蟲的黏液,一旦經生食進入人體,就會穿過腸胃道,到達循環系統、中樞系統,造成腦部病變,死者的腦組織內還可檢出蟲體。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感染科主任王任賢指出,廣東住血線蟲主要是從口腔進入人體導致腦膜炎。20多年前,金蘭醬油董事長鍾秋桂家族誤信偏方生吃蝸牛,造成全家三代九人染病,兩人死亡;台中市也有一家6口因母親罹癌發願吃素,生吃後院自種的有機蔬菜,不料蔬菜被非洲大蝸牛爬過,帶有廣東住血線蟲而引發腦膜炎。近年大家強調有機蔬菜不噴農藥最健康,「但這些種在戶外的蔬菜,可能因為被蝸牛爬過,遭殘留的寄生蟲污染,若生吃下肚,極易致病。」他指出,光是清洗蔬菜,並不能保證可完全去除寄生蟲卵,防杜感染的唯一途徑是「勤洗手、吃熟食」。

中興大學農業推廣研究所教授董時叡說,有機農場的周遭環境 不能保證完全無汙染,隨著風、雨而來的蟲卵、農藥、重金屬等各種汙染,都有可能掉在有機蔬菜上。
台大醫院營養部主任鄭金寶也說,生機飲食的不確定性太高,怎能放心讓身體虛弱的病人嘗試?就由你自己決定,要不要再花2倍甚至3倍的大把鈔票,買「有機」蔬菜?或「有機」食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