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4/23/2014

經皮穿刺椎體成形術與椎體擴張後凸矯形術-kyphoplasty (摘自網絡) (04/22/14)

骨質疏鬆性脊椎椎體壓迫性骨折之治療新技術/ 朱唯廉

骨質疏鬆會造成人體許多地方因不慎而導致骨折,而其中又以脊體的骨折最為常見。因為每當脊 椎受到超過其負荷時,往往便會造成椎體的骨折。此外,結核菌感染、良性或惡性腫瘤、轉移性腫瘤等,也是造成椎體骨折常見的原因。國外的研究統計發現,年老 及類固醇過度使用是造成骨質疏鬆主要的原因。而椎體骨折可說是骨質疏鬆患者最常見的併發症,不僅造成個人及家庭沈重的負擔,此種問題亦對國內預防醫學造成 很大的壓力。

目前治療椎體壓迫性骨折的方法仍是以緩和、減輕疼痛症狀為主,包括:臥床休息、止痛藥物、背部支架。但是長時間的臥床反而容易導致骨質進一步的流 失。至於藥物的治療卻又往往緩不濟急,例如賀爾蒙補充、雙磷酸(Fosamax)藥物及抑鈣素(Miacalcic)等。近年來發展出一種較不具侵犯性的 新治療方法,主要是能穩定遭壓迫的椎體並進而減少疼痛及增進患者功能的恢復。

由骨質疏鬆引起的脊椎骨折,可用非手術及手術方式處理。非手術治療主要是利用藥物、腰背圍帶及物理治療等,控制痛楚及恢復活動能力,若非手術治療無效或痛楚持續不退,病人則可能需要接受脊椎體成形術,以穩定脊柱及控制痛楚,並可減低脊椎進一步塌陷的機會。


脊 椎體成形術是一種十分精細的手術,醫生會在X光透視或電腦導航下,利用一支長針進入骨折的脊椎,然後注射醫用的骨水泥,以填補骨折的裂縫。本來在流質狀態 的骨水泥會慢慢凝固,以支撐及穩定椎體的結構,從而修補骨折及控制痛楚。有些病人可能需要加入脊柱後凸矯形術,藉以矯正骨折後出現畸形的脊柱,醫生會先用 一個可收縮及膨脹的矯形器,將扁塌的椎體撐開,然後再注射骨水泥。手術後病人需要接受復康訓練,進行一些強化肢體的活動,並要鍛煉肺功能及肌肉,以加快康 復。這些手術當然也有一定風險,如合適地選擇病者和做好準備工夫。


經皮穿刺椎體成形術與椎體擴張後凸矯形術


1987年法國的學者Deramornd及Galibert,首先將聚甲基丙烯甲酯打入因患侵犯性血管瘤造成第二頸椎遭 部份破壞的患者椎體中之後,經皮穿刺椎體成形術更被運用在因年紀大、女性荷爾蒙缺乏等原因所造成骨質疏鬆而導致的椎骨壓迫性骨折上。從此經皮穿椎體成形術 在歐洲及美國造成一股應用此技術之風潮。

經皮穿刺椎體成形術是指在影像導引下使用骨穿刺針及引管經皮下由一側或雙側的椎弓根而進入骨折的椎體中,接著將液態骨水泥( bone cement) 灌入,藉此來穩定骨折的椎體,並減輕疼痛。但此法並不能矯正變形的椎體,同時流體狀之骨水泥灌入時,有往椎體骨折裂縫外漏的可能而導致神經、血管受損。

另一種所謂椎體擴張後凸矯形術與椎體成形術的不同之處是利用影像導引在椎體建立一可擴張之氣囊球體,此球囊內有顯影劑可顯影,利用此一球體擴張性來 恢復椎體的高度,隨後將球體拉出,因氣囊球體擴張所製造的空腔內則打入骨水泥來保持穩定性,並可藉此矯正部分的駝背變形。此方法的優點在可以控制骨水泥流 竄方向,避免因骨質破損後骨水泥外漏造成神經、血管損傷。

骨水泥以往主要是應用在強化疏鬆骨或部份遭破壞之骨質。所謂椎體形成術的濫觴是指以開放手術的方式找到椎弓根位置後將移植骨或骨水泥放入椎體中以增加強度。聚甲基丙烯甲酯則是目前最廣為運用的骨質取代用物,而椎體形成術更將它應用在治療病理性椎體壓迫骨折。

經皮穿刺椎體成形術主要應用在骨質疏鬆或腫瘤侵犯造成椎體骨折患者,在施行此手術前應仔細評估患者真正背痛原因是否有其他問題例如椎間關節病變、椎 間盤突出症、脊柱狹窄等。另外多節的脊體骨折也往往易造成無法正確走位痛點。因此磁振攝影來做術前評估是相當重要,慢性、良性骨折多表現岀脂肪骨髓信號或 正常骨髓信號,惡性椎體壓迫骨折可見異常空白區、椎體周圍膨脹甚至軟組織腫瘤,而T1下表現出較低訊號,T2訊號增加可能表示是新發生的椎體骨折。

病人選擇

決定使用經皮穿刺椎體成形術或氣球擴張術來治療病人時,術前患者背痛來源的評估相當重要,尤其是在X光下顯示有多節椎體骨折的患者。至於骨折發生後 多久實施手術最好目前並沒有定論,數星期至幾個月不等的時間皆有報告提出,其中最久的可達柒個月。不過原則上大於半年以上的骨折實施椎體成形術的效果將大 打折扣。

禁忌症

包括完全喪失椎體高度、骨折延伸至後椎體壁處、骨碎片壓迫至脊髓處、及患者有無法矯正的凝血異常。

手術技術

手術時患者須俯臥,通常病人在麻醉下實施,血壓、血氧濃度須監測。建議使用10號或11號,約十至十五公分長的骨穿刺針。通常是經由椎弓根穿刺來進 入椎體中,在打入骨水泥前需先打入顯影劑以確定穿刺針位置與靜脈叢未相通,以免造成骨水泥栓塞或外漏至脊髓腔中。骨水泥灌入過程中若遭到一定之阻力時即應 停止,若發現骨水泥充滿椎體後四分之一,或有椎體外滲漏時亦不可再強行灌入。雙側椎弓根注射骨水泥通常可達到較好的效果。骨水泥注射的整個過程皆須在影像 監視下執行以避免骨泥充填不足或滲漏。平均灌入骨水泥的量約柒西西(1cc to 11cc),同時骨水泥中建議加入鋇劑以增加顯影性。

至於椎體擴張成形術,術前準備大致與椎體成型術相同。在骨穿刺針沿著椎弓根進入椎體後氣囊球體即開始擴張,手術中球體大小、壓力皆須監測,若從X光 透視影像中發現由球體擴張已矯正骨折椎體之變形後,即可將壓力下降,球體移除。將骨水泥由骨穿刺針以低壓力灌入此一擴張之空腔中,每側約打入2-6西西。


術後追蹤

手術後建議使用電腦斷層來評估椎體中骨水泥充填程度並觀察是否有滲漏到脊髓及神經根處。Dr.Grados等人在平均追蹤4年的報告指出術後一個月 疼痛減少百分之五十,其他的研究亦指出在疼痛程度的改善從67%至100%不等。從雙光子吸收儀的測量亦發現骨折椎體的骨質密度有明顯進步。許多報告如 Dr. Jensen及Dr. Barr指出經皮穿刺椎體成形術能得到明顯功能上的進步,約70到90% 病人疼痛可解除。約有百分之五的比率並未的到任何改善。

氣球擴張術在1998年得到FDA許可後多家醫學中心開始從事聯合研究。在美國一篇包含340 位病人,376 次手術的報告指出,初步追蹤18 個月研究結果顯示,可達到百分之九十的症狀緩解及功能進步。同時椎體高度術前及術後也有明顯進步。

手術併發症


文獻指出嚴重併發症發生比例並不高,約小於10 %,包括疼痛、神經根病變、脊髓壓迫、感染、以及肋骨骨折。骨水泥外漏發生的比例報告從30% 到67%,但並未造成臨床上併發症。骨質疏鬆骨折因骨水泥外漏發生神經根病變約4%、脊髓壓迫小於0.4%。因轉移性腫瘤或多發性脊髓瘤發生病理性骨折發 生外漏機會較骨質疏鬆者略高。

需特別注意的是在椎體加入骨水泥後在與海綿骨交界處會產生外來物反應,並改變椎體生物力學特性,這將使得上下椎體發生骨折的機會昇高。因此接受治療的患者需每半年追蹤一次X光攝影來檢查椎體的變化。

結語

使用經皮穿刺椎體成型術及椎體擴張後凸矯形術,來治療經保守治療無效的骨質疏鬆性椎體壓迫骨折患者,是一安全且有效的方法。初期的追蹤發現在 疼痛的減輕及患者功能的恢復皆可達到令人滿意的結果。椎體擴張後凸矯形術更可恢復椎體高度矯治變形,藉此可減少因椎體骨折造成肺部、腸胃及泌尿系統的失 調。縱使如此,施行此技術仍需術前審慎選擇病人,詳細評估,同時手術者須有豐富的經驗,精細的X光透視攝影儀器,才能避免發生嚴重的手術併發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