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8/31/2014

履帶式跑步機運動心電圖和心臟超音波測試(08/31/14)

履帶式跑步機運動心電圖測試(Treadmill exercise test, TET)


運動心電圖是一種壓力試驗,又稱為運動耐受力試驗(exercise tolerance testing),是一種評估冠狀動脈疾病及嚴重程度的一種非侵襲性方法。

測試時的漸進式運動使得運動負荷逐漸增加,讓病人的心跳速率和收縮期血壓能安全地逐漸上升,而病人的血壓和心跳速率的乘積,稱作雙重乘積(double product),是一個代表心肌氧氣消耗量很好的指標。

如果心肌需氧量超過供給量,那麼心電圖就會出現心肌缺血的變化(有時候是症狀)。如果有嚴重的冠狀動脈疾病(一條或數條),供應心肌的血流量會受到限制,進而減少心肌氧氣的供給。

雖然罹患冠狀動脈疾病的病人休息時的心電圖可能是正常的,但是在運動時因為氧氣需求量提高,可能使臨床上還沒有症狀表現的冠狀動脈疾病表現出相關心電圖變化。

臨床上可藉由運動心電圖檢查出冠狀動脈疾病,並早期治療預防心肌梗塞進而猝死的產生,在平日有發生心悸、胸悶、呼吸困難之情形或患有心血管疾病的高危險群(高血壓、高血脂症及心臟病家族史的人)也需定時檢查,以達到早期偵測、早期治療目的。

資料來源:台北榮民總醫院

運動心電圖是病人按指示於跑步機上進行運動,病人須配戴監察器,於運動進行時持續記錄心電圖。運動時心肌對氧氣的需求增多,而當心電圖出現心肌缺血的變化或異常的心跳時,意味著病人可能有潛在的心臟疾病。

運動心電圖檢查頗為安全,因接受運動心電圖檢查而產生嚴重併發症的機會非常微。運動心電圖雖比常規的心電圖較為敏感,但仍出現不少假陽性或假陰性的測試結果,醫生會根據個人情況,評估哪一種檢查最為合適。


檢查前準備 (Preperation before Examination)
1. 檢查前1至2小時內儘量禁食、不抽菸,且於檢查前12小時內不做劇烈運動。
2. 檢查時須穿著棉質上衣及長褲。
3. 部份病人須停止服用可能影響檢查結果之藥物。
4. 檢查前先做十二導程心電圖及量血壓。


檢查步驟(Examination Steps)
1. 核對基本資料。
2. 詳細告知此項檢查之可能併發症及危險性並填寫檢查同意書。
3. 詳細詢問病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抽菸、慢性阻塞性肺疾病、退化性關節疾病)。
4. 於跑步機上,裝置心電圖與血壓紀,記錄完整準備時之心電圖及量完血壓後,即啟動標準之運動心電圖機做檢查。
5. 依照標準的運動心電圖流程,逐步增加運動量,由第一階段開始,依接受之程度逐漸增加,最大運動量為第七階段,每階段持續3分鐘並在速度加快時給於提醒,於每階段中分別記錄血壓、心跳速率及心電圖。
6. 於檢查終止後,仍須於跑步機上接受血壓測量及心電圖記錄(約5~10分鐘)至恢復運動前的狀況。
7. 檢查若發生狀況不穩定時,將立即給予處置與治療。
8. 病人於血壓心跳緩和後,沒有任何不適症狀時即可回家。
9. 檢查時間約30分鐘。
 


胸前心臟超音波(Transthoracic Echocardiography, TTE)

檢查原理與目的(Functioning Principles)
心臟超音波可檢查心臟的結構狀態、收縮及舒張功能、以及血流方向等;完整心臟超音波檢查包括:M型超音波心圖(M-mode- echocardiogran) 雙面超音波(2-dimensional-echocardiogran)能檢查測量心臟內管腔直徑大小,收縮及舒張的功能,心臟瓣膜移動的情況;彩色杜 卜勒超音波(color-Doppler-echocardiogran)與彩色超音波心圖(Color echocardiogran)相互配合,測量血流之型態,方向及速度,以紅藍色彩及其明暗度來顯示血流的方向及流速前向或逆向,作為血流走向之參考,並 能精確檢查出多項心臟疾病。


檢查步驟(Examination Steps)
1.核對病患基本資料。
2.胸部上衣與內衣拉至雙乳之上。
3.病患側躺於檢查床,保持左側臥式並貼上心電圖電極。
5.檢查時,超音波探頭會帶來輕微壓痛。
4.檢查時間約二十分鐘並錄影存檔。 



經食道心臟超音波(Transesophageal Echocardiography, TEE)

檢查原理與目的(Functioning Principles)
胸前心臟超音波易受限於技術上問題無法獲得清晰的影像時可借助經食道超音波。食道緊貼在心臟後面,不受肺部肋骨影響,可獲得較清晰影像;因此,經食道超音波的影像,可詳細評估臨床疾病,例如:血栓的來源、心臟瓣膜人期工心臟瓣膜疾病,疑似傳染性心內膜炎。


檢查前準備 (Preperation before Examination)
1.作法和胃鏡相似,須禁食6小時,預約排檢時間。
2.詳細告知此項檢查之可能併發症及危險性並填寫檢查同意書。
3詳細詢問病史(心血管疾病、糖尿病、抽菸、COPD疾病、用藥過敏) 。
檢查步驟(Examination Steps)
1. 核對病患基本資料,儀器輸入姓名、病歷號、出生年月日。
2. 先局部喉頭麻醉,從嘴巴把探頭放到食道,進行檢查。
3. 時間約二十分鐘分鐘。
4. 檢查進行時,請勿有吞嚥動作,同時讓口水自行流出。
5. 檢查結束後,需1~2小時喉頭麻醉解除後,才可進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