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12/2015

四件沖涼之後不能立即做的事(01/12/15)

放工放學回來,身體累累的,最想趕快沖個熱水浴,舒展筋骨,放鬆心情。之後嗎?身體都變得熱燙燙的,不如就來杯冷飲吧?或許是快快弄乾頭髮,去睡覺吧?等等,沖涼看似是件微不足度的事情,但其實是大有學問的呢!您又知不知道,有幾件事是沖涼過後不能即時做的呢!

化妝
早上醒來,有部分人有著即時沖涼的習慣,女士可能會覺得,浴後會令補充了皮膚的水分,上妝的效果也會好一點點。但其實在沖涼的時候,皮膚上的毛孔都會被熱力擴張,如果即時上妝,就會把化妝品通通都塞進了毛孔之中,從而令毛孔閉塞,形成暗瘡、黑斑等皮膚問題。所以在沖涼過後,千萬不能即時化妝,應待1小時後,讓皮膚恢復正常狀態才上妝。

灌水喝凍飲
沖涼以後,由於腸胃的血管都處於縮狀態,立刻喝水不單止吸收不了,而且會令自己消化不良,令胃部悶脹。另外對於心臟來說,亦會加重器官的負擔,因為在沖涼的時候,血液會被指派運行在身體外圍,令心率較平常的快得多,如果您的身體比較弱的話,更會令身體出現出虛汗、氣促等症狀,非常不健康。另外,有人覺得沖完熱水涼就得要喝杯凍飲,清新頭腦。但其實這樣是會對臟腑造成傷害,損害陽氣的。所以應休息5至10分鐘,令心跳和體溫回復正常後,才慢慢地喝暖水而不是凍飲啊。

訓覺
熱水浴會令人的體溫升高,血液循環加快,令「睡眠激素」比平時釋放得較遲。其實,想睡覺的感覺通常都是在體溫下降後才會感到的,所以熱洪洪地跑回床上是有機會影響當晚的睡眠質素的。所以要睡覺,就應預早1到2小時沖涼。

「上床」
沖涼其實已經是件令身體能量大量消耗的活動,如果沖涼之後就立即跟另一半上床,好容易會令身體虛脫、暈倒。另外之前亦有提到,沖涼會令血液流到身體的外圍,即是皮膚,所以立即「上床」會令血液無法及時流到性器官,影響性生活。所以都是等一等,大約半小時到1小時才做吧~

(原文摘自雅虎新聞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