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4/04/2015

心臟冠狀動脈搭橋手術 (吉如站) (04/04/15)

根據維基百科全書紀載:

冠狀動脈搭橋術(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即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簡稱冠脈搭橋或搭橋,是一項緩解心絞痛和減少冠心病死亡風險的手術。搭橋所用的動脈或靜脈均來自患者自身(乳內動脈、橈動脈、胃網膜右動脈、大隱靜脈)。將血管橋接於冠狀動脈,以繞過冠脈粥樣硬化狹窄部,從而提高冠脈灌注,增加心肌氧供。這項手術通常在心臟停搏下進行,需使用體外循環支持; 而搭橋手術也可在跳動的心臟上進行,所謂的「非體外循環」手術。

冠脈搭橋術,從周圍組織、脂肪組織(黃色)中分離左冠狀動脈。圖片下方所見的導管是主動脈套管(血液從體外循環機器返回)。其上方的導管(被右側的外科醫生遮擋住)是靜脈套管(從體循環中接受血液)。患者的心臟是停跳的,主動脈被鉗夾住。患者的頭部(被擋住)位於下方

搭橋手術顧名思義,是取病人本身的血管(如胸闊內動脈、下肢的大隱靜脈等)或者血管替代品,將狹窄冠狀動脈的遠端和主動脈連接起來,讓血液饒過狹窄的部分,到達缺血的部位,改善心肌血液供應,進而達到緩解心絞痛症状,改善心臟功能,提高患者生活質量及延長壽命的目的。這種手術稱為冠狀動脈旁路移植術,是在充滿動脈血的主動脈根部和缺血心肌之間建立起一條暢通的路徑,因此,有人形象地將其稱為在心臟上架起了「橋樑」,俗稱「搭橋術」。

冠狀動脈搭橋術就是在冠狀動脈狹窄的近端和遠端之間建立一條通道,使血液繞過狹窄部位而到達遠端,猶如一座橋樑使公路跨過山壑江河暢通無阻一樣。不過所用的材料不是鋼筋水泥,而是自身的大隱靜脈、乳內動脈、胃網膜右動脈、橈動脈、腹壁下動脈等。  

搭橋的數量

一些術語如單支搭橋、雙支搭橋、三支搭橋、四支搭橋、五支搭橋是指搭橋術中涉及的冠狀動脈數量。也就是說雙支搭橋手術意味著兩條冠狀動脈被行搭橋(如左前降支和右冠狀動脈);三支搭橋意味著有三條冠狀動脈被行搭橋(如左前降支、右冠狀動脈、左迴旋支);四支搭橋意味著有四條冠狀動脈被行搭橋(如左前降支、右冠狀動脈、左迴旋支,左前降支第一對角支);五支搭橋意味有五條。搭橋術涉及四條冠狀動脈以上並不常見。

搭橋數量越多並不等同病人更危重,同樣搭橋數量越少也不等同病人更健康。一個有大量冠脈病變的患者由於缺乏合適的「靶血管」,也許將接受相對少的搭橋。一條冠狀動脈如果太細(<1mm data-blogger-escaped-br="" data-blogger-escaped-mm="">
外科醫生術前會評估冠脈造影結果,以確定冠脈病變的部位。外科醫生會術前會估算搭橋的數量,但最終的定奪是在手術室,經心臟檢查後決定的。

冠脈三支搭橋,左側胸廓內動脈連至左前降支,兩段大隱靜脈分別連接至右冠脈和鈍緣支

簡要手術過程

1. 患者進入手術室,移上手術台
2. 麻醉醫師給患者置入外周靜脈導管,置入動脈導管連續監測血壓。注射誘導麻醉劑(通常是丙泊酚)使患者處於無意識狀態,數分鐘後注射鎮痛劑(通常是芬太尼),注射肌松劑使患者肌肉鬆弛。
3. 氣管插管,由麻醉醫師或者助手(如呼吸治療師或護士麻醉師)監護,以及呼吸機啟動。鎮靜、鎮痛藥物的緩慢持續注射以維持全身麻醉,持續輸注或間斷給予肌松藥物。
4. 由麻醉醫生置入中心靜脈導管,必要時置入漂浮導管監測肺動脈壓、心輸出量。
5. 外科醫生經胸骨中線切開打開胸腔,檢查心臟
6. 截取搭橋用的血管──一般選取的是乳內動脈,橈動脈和大隱靜脈。當選取完成後,病人給予肝素以防止血液凝固
7. 如果是「非體外循環」手術,外科醫生放置裝備以穩定心臟
8. 如果是「體外循環」手術,外科醫生先在心臟處縫合套管,指示灌注師開始體外循環。一旦體外循環建立,外科醫生於主動脈處放置主動脈鉗,並指示灌注師向心臟注入停搏液(通常是特殊的鉀混合液,冷的)以停止心跳,減緩新陳代謝。通常患者體外機械循環的血液被冷卻至大約84°F (29°C)
9. 血管橋的一端縫合至冠脈阻塞處的遠端,另一端連接於主動脈
10. 心臟恢復搏動;或在「非體外循環」手術中,穩定心臟的裝備移除。在某些情況下,在主動脈的一部分由c形鉗鉗住後,使心臟恢復搏動,鉗住部位在心臟搏動的情況下用於縫合血管橋
11. 魚精蛋白用來逆轉肝素的作用
12. 連接胸骨,縫合關閉胸腔
13. 患者被移至重症監護病房恢復。在重症監護病房甦醒和穩定後(大約1天),患者轉入心外科病房直至出院(大約4天)
14. 物理治療師每天除了替你進行胸肺物理治療,如拍打法(俗稱「拍痰」)、協你作深呼吸和咳痰運動外,也會教導你一些輕巧的肢體運動,以減少手術後四肢腫漲的情況和深層靜脈栓塞的風險。

心臟搭橋手術後注意事項

1、傷口勤護理
出院時傷口處有輕微的發紅、疼痛、腫脹,有時甚至會持續幾個月,這是正常現象。回家後要經常檢查傷口,若發現有感染跡象,應及時去醫院檢查。傷口處每日要用清水或抗菌皂沖洗,傷口要用無菌敷料覆蓋。術後腳踝部可能會腫脹數星期,可以穿彈力襪或在休息時將患肢抬高,以減輕腫脹。 

2、科學安排飲食  
拔除呼吸喉管和胃管後,醫護人員才會開始讓你飲用少量開水,如沒有嘔吐或吞嚥困難 , 便可逐步恢復正常飲食。受到麻醉藥影響,你可能會有噁心或嘔吐的情況,你可以知會護士,服用或注射止嘔藥物。此外,護士會記錄你每天的食量,特別是流質食物 (例如:粥、奶、湯、水),以監察你身體的水份平衡。
飲食將從半流質轉變到清淡的食物,通常在出院前便可以回復正常飲食。初期護士仍會記錄你的液體出入量,以監察你的心腎功能和水份平衡。腸胃開始恢復蠕動時,你會頻密地排出氣體(俗稱放屁)。因活動量減少及進食的纖維量減少,可能會引致便秘,醫生會因應你的情況,替你處方適宜的腸胃調節劑。
手術後每天應保證攝入適量的水果和蔬菜,多吃蛋白質含量高的食物(如魚類、蛋類等)和含不飽和脂肪酸的食物(如玉米油、橄欖油、葵花子油等),少吃飽和脂肪酸含量高的食物(如動物油、奶油等)。

3、少量飲酒和嚴禁吸煙
術後最好不飲酒,每天最多喝50毫升紅酒。吸煙是心臟病的重要危險因素,故應嚴禁吸煙。  

4、多多休息
在術後4-6星期的恢復期內,每天要保證8-10小時睡眠。所有活動應該安排在充足睡眠之後,活動量以不感覺勞累為宜。  

5、適當參加活動
出院後先可早晚各散步10分鐘,數天後逐步提高速度,並延長距離。增加運動量過程中,若有輕微頭痛、疲勞、出汗、全身酸痛等症状是正常現象。若在運動(如散步)時心絞痛發作,應立即舌下含服硝酸甘油。若仍不緩解,或伴有氣急、大汗、疼痛超過15分鐘,應儘快到醫院就診。夏天鍛煉時宜選擇在早晨或傍晚天氣涼爽時,冬天可選擇在體育館內。
上樓是一種中、重度體力活動,家住樓上的患者,可以自行緩慢上樓。以後可改為做一些輕微的家務,如打掃衛生、做飯、洗菜等。要避免抬舉重物,如搬傢具、擦地板等。術後4-6星期內避免牽拉胸部的動作,包括抱小孩、推移重物、開車等。

6、注意記憶力和視力的改變
手術後可能出現記憶力暫時下降、注意力不集中。但這種情況並不多見,通常在幾星期內可以恢復正常。術後一般都有輕微的視力改變,但6個月後都能恢復至術前視力。  

7、注意心理的負面影響
手術不僅對身體創傷較大,而且對精神心理也有較大的負面影響,不少患者會出現情緒低落。如果出現睡眠障礙、乏力、嗜睡、冷漠等症状及絕望和自殺傾向,這些都是抑鬱症的表現,應當及時到正規醫院心理諮詢科就診。 

確保你的健康,請按時服藥,依時覆診。

(以上資訊摘自網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