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4/14/2015

無痛照胃鏡、大腸鏡檢查在深度睡眠中完成 (吉如站) (04/14/15)

不久前新聞報導,一位22歲的年輕男性,才感到身體不適就醫,就已經是晚期胃癌並且出現轉移。正值事業巔峰的韓國女星張真英,才剛拿下「青龍獎」以及「大韓民國電影獎」的最佳女主角,34歲的她,去年底也悄悄退出演藝圈,開始接受胃癌的治療。

根據衛生署96年癌症統計,結腸直腸癌及胃癌分居第三及第五名,又因現代人生活步調緊張、飲食精緻化,罹患腸胃癌的族群年齡越來越低。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副院長曾碧娟表示,腸胃道健康的篩檢方式包括糞便淺血、上消化道攝影、腸胃內視鏡、正子攝影等,其中以腸胃內視鏡檢查的準確性最高,即使影像醫學也無法完全取代,但許多受檢者仍因害怕侵入性的照胃鏡、大腸鏡檢查,拒絕接受篩檢。

曾碧娟指出,大多數的受檢者排斥腸胃鏡檢查,主要是害怕疼痛。為提高腸胃鏡的篩檢率,聯安於民國89年領先國內健診業界,首創無痛照胃鏡、大腸鏡檢查服務,至今超過42,000位受檢者在無痛、舒適的過程中完成照胃鏡、大腸鏡檢查,有效降低受檢者的不安,並為533位受檢者早期發現腸道病變,協助轉診治療。


為了讓無痛照胃鏡、大腸鏡檢查成為聯安最大的賣點之一,曾碧娟表示,聯安去年特地延攬一個麻醉團隊,同時引進新式的短效安眠藥物,其特色在於會讓受檢者在深度睡眠的情況下,安全地完成檢查,服務滿意度達98%,且幾乎沒有暈吐等不適現象發生。

為了力求低風險、高舒適的麻醉經驗,麻醉護理長王翠蘭表示,在進行無痛麻醉前,必須透過心電圖等檢查,先評估受檢者的健康狀況,再依據體型、生活習慣、個別需求等因素,專業評估、給予適量的麻醉藥劑,讓受檢者在深層睡眠中進行檢查,自然甦醒後繼續進行其他檢查。

王翠蘭說:完整、清楚的溝通是創造美好麻醉經驗的不二法門,對於聯安而言,麻醉工作,從前端溝通及現場接觸時就開始了!初期的電話諮詢,告知受檢者接受照胃鏡檢查的必要性;進到聯安後,由護理人員說明無痛麻醉的安全及舒適性,幫助受檢者安心;進入內視鏡室後,由麻醉護理長以「聊天、關心」的方式,鬆解受檢者緊張情緒,進而拉進距離、獲取受檢者的信任,在最放鬆、愉快的情境下、安全舒適的環境中,進入睡眠狀態並完成檢查。王翠蘭說,每個環節的醫護人員善盡職責,才能幫助受檢者克服障礙,在最放鬆的情緒下,了解腸胃道的健康狀況。如此的服務,在去年12月為700位受檢者進行無痛腸胃鏡檢查,滿意度更達100%。

受檢者趙先生表示,原本對照胃鏡檢查是恐懼、排斥的,但在諮詢及護理人員說明下決定接受檢者,又透過麻醉團隊的說明了解檢查流程,最後在麻醉護理長的引導下,卸下防備想著自己近期美好的旅遊經驗,沒想到真的夢到在日本旅遊,醒來後心情很愉快,原本最不願面對的,反而成為當天最滿意的一項檢查。而長期服用安眠藥物幫助睡眠的受檢者王小姐則說:「我從來沒有這種深度睡眠的經驗,沒想到無痛腸胃鏡檢查可以這麼舒服,當時一度懷疑沒做檢查」。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副院長曾碧娟呼籲,定期的健康檢查是預防醫學最重要的基礎,新型麻醉已讓可受檢者克服種種生理、心理上的不適應,千萬不要因為害怕照胃鏡、大腸鏡檢查而逃避檢查,如此才能及早發現問題、提早治療。


大腸鏡檢查適合對象

腸胃不適,例腹瀉、血便、消化不良/有心血管三高問題、會心悸、胸悶/注重婦科、乳房疾病篩檢。

腸道的徹底清潔,能有效達到大腸鏡檢查效果、減少併發症。為了您的安全,避免因殘留的糞渣,阻擋視線影響診斷或瘜肉切除程序,請務必配合以下事項:

*大腸鏡檢查前二天:
1.請宜進食低渣飲食(請參考下方低渣飲食建議)
2.不宜吃任何蔬菜、水果以及高蛋白食物(肉類、奶類、乳製品)
3.不宜喝任何有渣食物及色素較深之飲料(葡萄汁、胡蘿蔔汁、西瓜汁等),確保檢查當天腸道乾淨、不殘留糞渣,以避免影響診斷。

*大腸鏡檢查檢查前一天:
請提早於下午5點吃晚餐,晚餐請採清流質飲食(如魚湯或粥湯),以免影響清腸藥劑之飲用及腸道清潔效果。

*開始喝清腸劑
檢查前一天下午6點,將第1瓶(45cc)的“佛利特”護舒達口服液加入無渣飲料(如沙士、可樂、冬瓜茶、蘆筍汁或冷開水等),依個人口感調整稀釋至最佳口味(註:“佛利特”護舒達口服液本身的味道有鹹及酸味,其中以混合半瓶或1瓶沙士的口感最佳),稀釋後20分鐘內喝完;當您開始瀉肚子時,為避免脫水及幫助腸道清潔,請務必在晚上10~12點前補充1500~2000 cc.的水或運動飲料,若有噁心的情況,可含一顆糖果,以降低噁心感。


檢查當日早上5點,將第2瓶(45cc) 的“佛利特”加入200 cc冷水(因要測飯前血糖,故不加飲料稀釋)逾20分鐘內用吸管喝下,之後禁再進食食物及水。(70歲以上或體重40公斤以下之受檢者,第2瓶服用劑量可由45cc減量為30cc)

※備註:
1.檢查當日早上5點的第二瓶45cc藥劑,務必一定要喝以免影響正確度。
2.洗腎、先天性巨結腸症、腸阻塞、鬱血性心衰竭、腹水之病患不可使用本品。
3.服藥後大約30~60分鐘左右開始瀉下,作用時間約 4小時。
4.如服用”佛利特”護舒達口服液後,請繼續補充水份(約1500cc.),以達更佳之清腸效果及避免脫水、口渴現象。如大便尚未解乾淨者,請繼續補充水份直到排泄物呈澄清水狀。


※ 即使完全遵照清腸建議,並有嚴格飲食控制,但因人體質不同,仍會有少部分受檢者無法清腸完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