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12/30/2015

斷層掃描(CT)-核磁共振(MRI))有何不同?(Sheila Peng 提供) (12/30/15)

發生在病人身上同一部位的病, 有的醫生建議做CT,有的醫生 建議做MRI,讓病人感到困惑不解。

為 了讓讀者有個大致了解,筆者簡單解說一下。

電腦斷層掃描(CT)和核磁共振(MRI)這兩種檢查方法, 由於成像原理不同,各自檢查的適應症是不同的。

(CT) 檢查說到底是X線 檢查 它可進行全身各臟器掃描,掃描速度快,幾秒或十幾秒時間,就可進行某個器官或全身的檢查。但和普通 X線 檢查一樣,過度進行 CT 檢查,對人體的輻射量有明顯的危害,特別是兒童,更不要頻繁做。

(MRI) 核磁共振,是利用磁場和無線電 脈衝成像,一種較安全的檢查,適合任何人群,包括
兒童和孕 婦。但核磁共振的應用以前受到一些限制,主要是掃描速度慢,現在改變為全數字化的磁共振設備,掃描的時間越來越快,讓病人受益很多。以前做一個腹部檢查需要大 約50分鐘,甚至更長時間,現在10分鐘左右就解決問題。又如做腦神經系統掃描,現在只要 8分鐘左右,甚至更快。以前, 一些微小的病變可能看不清楚, 一些組織器官或病變或內部結構,在圖像上顯示得模棱兩可,現在可顯示得較清晰了。

MRI 的檢查時間,雖然比以前快了很多,但和 CT 比 較仍然較慢;另外磁力共振檢查時噪聲大,雖然進行了一些降噪處理,要完全去除噪聲,目前仍需一段時間,所以檢查時,醫生會給病 人帶上耳塞,以減輕噪聲對病人 的心理影響。

CT 和 MRI,從檢查功能上來講,有重疊的地方,但又不能相互替代,要根據病人具體情況選擇。
對 於軟組織病變、腫瘤等,作核磁 共振 (MRI) 檢查的分辨率高於 CT。

所以,一般神經系統(包括腦、脊髓)、腹部實質性器官(肝、 胰腺、腎臟)、乳腺及身體各部 位的關節,以及全身的軟組織等,核磁共振檢查有優勢。

對於像肺、胃腸這樣含氣的器官,或者 想了解冠狀動脈的情況,CT 檢查是首選。
對於腦出血性疾病,要盡快做 CT 檢查,以 明確診斷。

雖然核磁共振檢查對腦出血性病變也能確診,但檢查時間相對較長。如果懷疑是急性腦梗死,就要馬上 做核磁共振。因 為在急性腦梗死發生的 12小時之內,CT 難以發現病變, 而核磁共振在發病 30分鐘左右就能確定病變部位。

隨着 CT 和核磁共振在臨床上的廣泛應用,而且設備不斷的更新,它們在疾病的檢查和診斷上,各顯自己的優勢。病人對它們檢查原理有了大致了解,對醫生的檢查和治療配 合多少都有好處。

照 CT 高危一次等同 442次 X光掃胸
電腦斷層掃描(CT Scan)能快捷又清晰讓醫護人員及病人掌握病情,但原來病人的致癌風險亦可能會因而提高!美國有研究顯示,由於電腦斷層掃描的放射線量驚人,病人只要做 一次掃描,等如接受四百多次胸 腔X光檢查,而研究人員指出, 美國 2007年進行的電腦斷層掃描次數多達七千多萬次,並估計因此導致近三萬多宗癌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