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3/22/2015

漫談花粉症(「美奇生技」網絡提供) (03/22/15)

春風起兮 噴嚏不斷 漫談花粉症

前言:

溫暖的春天已悄然到來,看到最近的阿里山櫻花季,就知道春天已報到,在這春光明媚春風吹拂的季節,本是幸福洋溢的季節,但對有花粉症的朋友而言,春天是他們痛苦的季節,當春風吹拂花粉飛揚時,他們就會噴嚏連連真是頭痛不已!

何謂花粉症
花粉症是人體對於本來是極普通而無害的物體,稱為「過敏原」(Allergen)產生異常的反應,以至身體分泌無數的化學物質以排除這些「過敏原」。其中一種是「組織胺」(Histamine)。患者因此會有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睛痕癢及流眼水等症狀。

花粉症患者主要是對空氣中不同類別的樹、草及野草等的花粉產生過敏。雖然患者並不因乾草而生病,同時亦往往沒有發熱,但是一般人都稱之為乾草熱病。花粉症多發生於2-6月份(春夏季)因本症引起眼癢、鼻癢、呼吸道等問題應診的病人逐漸增多(如加州、紐約州、新澤西州等)。其實花粉症是鼻過敏之一種,也不只在春季,在各個季節、其他國家如;歐洲、中國、台灣、日本、東南亞等也都可能發生,而花粉過敏症狀有時來得快去得也快好了以後,卻又常常復發,好像一年比一年嚴重,在美國患過敏人口超過五千多萬人(33%)這方面醫藥花費超過38億美元如1997年Clartin 銷售達8.7億元,1999年Clartin 銷售達23億元。在日本的花粉症在1964年被發現,至今為止全國已有患者1300萬人,也就是說,平均每10個日本人就有1個花粉症患者。大城市中心地帶的情況更為嚴重,根據東京都政府1996年的調查發現,花粉症患者竟占人口的20%,而在30─40歲這些發病率最高的年齡段平均3人就有1人是花粉症患者。

為什麼會得花粉症
顧名思義,花粉症是由於花粉所引起的過敏症,每當開花季節,患者就會出現症狀,但是與遺傳體質也有密切關係。當患者的氣道、眼睛及皮膚等接觸到飛舞在空中的花粉粒子,就會引起抗原抗體反應,使得組織胺等物質被釋出,而引起各種症狀。

花粉是植物的雄性生殖細胞,由風媒、蟲媒兩種方式來繁殖。花粉直徑一般在30-50微米左右,它們在空氣中飄散時,極易被人吸進呼吸道內。有過敏體質的人吸入 這些花粉後,會產生過敏反應,這就是花粉過敏症。花粉之所以會引起人體過敏,是由於花粉內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其中某些蛋白質成分是產生過敏的主要致敏原。

每個人體內都有個叫『免疫系統』的類似防盜系統﹔為了防犯外來的病原﹔它即能分泌出數種免疫抗體球蛋白等來抵抗或消滅病原。其中有些人分泌不出或分泌不夠有益的免疫球蛋白,卻分泌出有害的免疫球蛋白,當再一次接觸到同類過敏原時、此過敏原allergen與結合後就會促使『肥胖細胞』釋出叫組織氨等的化學物質。此化學物將導致血管擴張和滲透液增加,結果使鼻黏膜產生紅腫和癢的變化等,另外如空氣的污染、心理因素、更年期、遺傳因子等問題,也可能促使身體起反應、造成免疫機能紊亂﹔抗體、抗原自相拮抗﹔造成過敏症狀或慢性炎症等毛病出現

花粉症的臨床表現
首先,眼睛發癢,眼瞼腫脹,結膜水腫,嚴重的可出現結膜浮腫,甚至達到從外表看不到眼的程度。因為眼發癢,就會用手去揉,於是造成結膜角膜損傷,出現霧視、流淚,還會感疼痛,此外,鼻、支氣管,胃腸道也會出現種種症狀,全身的倦怠感及發熱也時有出現。

100%的過敏者會流鼻水、鼻塞;95%的感染者會眼睛發癢、流淚水;20~30%的過敏者會出現喉頭癢、咳嗽以及頭痛、發熱等症狀;10%的過敏者會產生皮膚癢、胃痛、腹脹等消化器官的毛病。其中以鼻子及眼睛的毛病最為常見。
花粉症的症狀多出現於呼吸道,總結症狀包括打噴嚏、流鼻水、鼻塞、眼、鼻、喉、癢、咳嗽、氣喘、眼睛或嘴唇紅腫、甚至流淚、鼻樑酸痛、頭暈、頭痛等。得此症者往往稍受刺激就發作,尤其是在早上起床,半夜或天氣轉變時尤甚者。有些患者一天之內發作好幾次,近似感冒但不同於一般感冒;因感冒會有疲勞﹑全身痠疼、或發燒大概要十天左右就可好轉。有些嚴重病患還會誘發氣管炎、支氣管哮喘、肺心病(多發在夏秋季)。

花粉症的治療原則
治療的首要方法,就是避免接觸過敏原--花粉,但花粉中包括了松柏科、艾屬、豕草屬等,必須設法找出究竟為何種物質。可至醫院進行板內反應的過敏原測試。醫師會配合症狀,施以適當的藥劑治療,但在就醫時,應當將有無懷孕、年齡、合併症、職業及是否要開車等問題一一向醫師陳述,協助醫師對症下藥,慎選藥劑。對於花粉症的患者,在花粉飛散季到來的兩周前,用抗過敏藥點眼,可以使過敏症減輕。一旦出現花粉症症狀,就應採取使症狀不致於惡化的對症療法,對症療法中常用的藥有抗過敏藥,抗組胺藥,以及腎腺皮質激素等。請在醫生的指導下點眼或內服。

1.抗過敏藥,抗組胺藥
如果從藥效方面考慮,激素確有非常強的改善症狀的功能,不僅對於花粉症,對特異反應性皮炎,支氣管哮喘,以及風濕等都常常使用,但是在其有效的另一面,副作用也很強,長時間使用后,將出現各種異常現象,甚至出現比花粉症更嚴重的疾病。

2.腎上腺皮質激素
如果從藥效方面考慮,激素確有非常強的改善症狀的功能,不僅對於花粉症,對特異反應性皮炎,支氣管哮喘,以及風濕等都常常使用,但是在其有效的另一面,副作用也很強,長時間使用后,將出現各種異常現象,甚至出現比花粉症更嚴重的疾病。

3.脫敏療法
將自己過敏的抗原捉取液注入體內,通過機體對於花粉的免疫作用,免疫反應症狀就會減輕,這需要長時間的治療,一般推薦給對灰塵過敏,常年苦於過敏症的患者使用。
通過點眼藥,吃藥控制症狀,並不能說花粉症已治愈了。但是隻有堅持診療,漸漸地過敏反應就難於發生,症狀也隨之減輕,遵照醫生的指導接受治療,是非常重要的。

花粉症的預防
預防勝於治療,當對花粉過敏時,要去認識對自己會過敏植物的外觀形狀,每逢開花季節時就少去招惹它,然而要完全避免花粉是不可能的,如何減少暴露在花粉的作法有幾種:
1.花粉濃度高時減少外出活動。(尤其是在草地運動)
2.在花粉季期間使用空氣調節清淨器。
3.趁花粉濃度較低時(花粉濃度最高時是在上午五點到十點之間),讓屋子通風。
4.外出時,要戴口罩、眼鏡及帽子。一旦有花粉熱症狀時可以服用一些抗組織胺(抗過敏)的藥物,幫助患者度過花期。若實在太嚴重,則可以考慮減過敏療法。

結語:
春季本是個溫暖彩色繽紛的季節,但也由於百花齊放,花粉紛飛的時節,提醒有花粉症的患者還是避免接觸這些花卉為妙,當然適當的治療後,治療還是很好,生活預防加上適當的治療及適度運動提升免疫力,才能擺脫這惱人的花粉症。

(以上資訊摘錄自「美奇生技」網絡)
http://www.meechyi.com/modules/newbb/viewtopic.php?topic_id=488&forum=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