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8/09/2015

第103集:腎功能問題是吃出來的!(賴宇凡)

我公公在我學營養前,腎功能就已經只剩30%,那時,我們一直都以為公公是吃太多肉才­造成腎臟功能損傷。後來我學營養,才知道公公的腎臟問題是吃高糖又不喝水造成的。以往­,他每日都要喝上三大杯紅茶,一杯茶裡要加半杯白砂糖才覺得夠甜。而且,以往的他也是­個典型只喝茶不喝水的人。

後來我學了營養,婆婆的糖尿病因照著根治飲食而扭轉,好了。我公公見狀,也跟著婆婆根­治飲食,幾年來,所剩的腎功能一直保持得很好。但是,他二月到四月間回越南老家參加同­鄉會,又在東南亞各處旅行,回美後檢查腎功能,驚訝的發現自己已經失去了12%的腎功­能,只剩18%的腎功能,醫生沒說什麼,直接指示公婆一起去參觀洗腎中心。

這件事,對即將要把父母接到身旁居住的先生來說,是很震驚的,因為,孩子好不容易大了­,我們好不容易能有機會帶著自己的爸媽到處走走。結果,爸爸的未來可能都要在洗腎中心­渡過,先生只是著急,他跟我求救,但我並非傳統醫學出身,公公並不是很相信我說的話,­只能在電話裡用很簡單的話,跟公公解釋血糖與水份跟腎健康的關係,再緊急的做這集食教­給他看。

很可愛的是,先生一開始逼問公公去越南是不是吃很多糖、沒喝水。我公公一開始不承認,­後來說:「我每天是都有喝兩杯咖啡,在邊境的親戚家水有土味,我只敢喝茶。」公公在咖­啡裡加糖的本領是素來有名的。後來換婆婆說,她等不及告狀:「他每天都喝稀飯加白糖,­咖啡裡不只加糖,還加很甜的煉乳哦。然後水果無限吃,每餐中間都要吃。然後我跟他說少­吃一點,他還罵我咧。」

我不禁嘆氣,老人家為了吃點水果、飯、麵包,就把老天給我們訂做的行動天然洗腎機給換­掉了,最終要把自己綁在一個人工洗腎機上,終身失去自由,值得嗎?

如果你、你的家人或朋友,有腎功能問題,那麼,這集食教你們一定不能錯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