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4/08/2016

癌症存活者需知 (周小珍提供) (04/08/16)

Cancer survivorship, what we now know

美國癌症研究所(AICR)電子報特別整理出癌症存活者針對食物、飲食及身體活動量所關切的常見問題,以及現階段醫界所知的答案,供參。

1. 問題:Should I avoid lifting weights and other exercises? 我是否應該避免舉重及其他運動?
答:以往醫師會建議癌症病患多休息及避免活動,但根據美國運動醫學會(ACSM)最新的指引建議,癌症存活者應避免休止狀態、活動不足。規律的活動量能改善身理與心理健康,癌症存活者應恢復原有的活動量並盡量達到每星期150分鐘的有氧運動,加強肌肉訓練及柔軟度運動。在接受治療中或是剛完成治療者可詢問醫生有關任何需注意之事項。

2. 問題:Can breast cancer survivors eat soy? 乳癌存活者可以攝取黃豆嗎?
答:最新的研究顯示,乳癌患者與存活者不需要擔心攝取黃豆類食品;一天食用1至2份(1份 = 7 g蛋白質,25 mg異黃酮)的黃豆類食品並不會增加復發風險。此外,黃豆類食品也是良好的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含有豐富的植物性生化素(photochemical)及纖維;前者具抗癌作用,後者與降低大腸直腸癌風險有關,是抗癌飲食中的重要食物之一。

3. 問題:Should I avoid all red meat and become a vegetarian? 是否應該避免吃紅肉並改吃素(食)?
答:醫學上並沒有任何根據顯示,在接受治療中或完成治療後需要吃素。AICR建議癌症存活者保持健康體重、攝取植物性為主的飲食;每餐2/3為蔬菜、水果、全榖、豆類,另1/3為魚、家禽或肉類,且每天至少有30分鐘的身體活動量。另外,避免食用醃製肉,一星期攝取不超過540克的紅肉能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風險。

4. 問題:Does sugar promote cancer? Should I avoid it? 糖會致癌嗎?我應該避免嗎?
答:糖並不會促進癌症,但攝取過量會增加血糖值導致體內胰島素濃度過高,而當身體長期處於高胰島素濃度時,與增加罹患大腸癌與其他癌症風險有關。此關連最常出現在體重過重、靜態生活型態、胰島素抗性或有糖尿病家族病史者。另外,大量糖份所含的高熱量容易導致體重增加,而體重過重或肥胖會增加血液中的胰島素及相關荷爾蒙,促進癌細胞生長。體重過重與增加罹患大腸癌、子宮內膜癌與乳癌(停經後)風險有關。

5. 問題: Which fruits and vegetables should I be eating? 我該吃哪些蔬菜與水果?
答:哈密瓜中的植物性生化素與花椰菜或櫻桃所含的植物性生化素不同,因此攝取越多不同種類的蔬菜與水果,可攝取到越多抗癌的植物性生化素。每種蔬菜與水果具有獨特且有益健康的特殊物質。AICR建議每日攝取紅色、綠色、藍色、紫色、黃色及白色蔬菜,如洋蔥、大蒜、花椰菜及蘑菇等各色蔬果

網址:http://www.aicr.org/enews/2015/06-june/enews-Cancer-Survivorship-What-We-Now-Know.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