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文好圖用作善意分享。如有侵權煩請告知必當刪除。連絡電郵: geegeelooloo@gmail.com

8/24/2013

[毒隱翅蟲-解藥] 後續報導 (吉如) (08/24/13)

07/11/13 本「醫學常識」欄曾經刊登過: 隐翅虫 ROVE BEETLES (陳鎮國提供) (07/11/13) 一文。近日又有同學(王麗娟提供) 一文「隱翅蟲 解藥」如下:


敬呈諸位菩薩 末學17年前到越南北部經商。有一次,一隻小蟲停在脖子上,右手一揮,無奈糅死了小蟲子。很快的脖子上就出現一條長約7、8公分,寬約1公分的潰爛皮膚。

煮飯的員工見狀,到廚房米甕裡,抓一小把米,放到口中嚼碎了以後,就將米漿膚在潰爛的皮膚上。很神奇的,一天膚一次,三、四天竟然痊癒。

祝福  諸位菩薩 平安吉祥 日日安康  jacky 感恩合十

隱翅蟲 碰到立刻潰爛的劇毒蟲!
如果你看到這種蟲在你身上時絕對不要打,她身上有毒液,接觸到皮膚,就死定了!

跟你的孩子、朋友講,萬一身上有這蟲,用嘴巴輕輕吹走就好。絕對不要用手打,或用手指彈!

最近中壢的皮膚科常出現患者,皮膚無緣無? G潰爛發炎,原來罪魁禍首就是這種名叫隱翅蟲的毒蟲,身上含有劇毒的「隱翅蟲! 素」(Pederin),只要皮膚接觸到10秒就會迅速反應成壞死性紅斑,產生劇烈灼傷般的疼痛,造成以皮膚潰爛及小水泡,最嚴重還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而造成組織壞死,讓患者被截肢甚至死亡!目前中壢已經出現地點:中原國小操場、中原大學各處草坪、中央大學校園、信義國小操場、林森國小操場、中正公園內、莒光公園內、龍岡大操場、桃園高鐵站、青埔國小操場、芭里國民操場等。

底下就是被弄到之後產生的水泡~


############################################################################

相信各位對以上内容及圖片印象猶新。吉如於是乎進入老濤介紹的網站: 「網路追追追」 探討。
得出另一篇真相報導如下:

看原信:碰到立刻潰爛的劇毒蟲!
[隱翅蟲!解藥](大家快轉出去吧,有解藥了)

調查結果:

拍打隱翅蟲會沾到毒素這點,是真的,不過沒這麼毒。皮膚科醫師認為,原信的大水泡照片更像是「毒藤疹」的病狀照;至於隱翅蟲解毒偏方「敷米漿」,醫師指出白米並無此療效。

調查報告:
實習記者吳宜潔、追追追小組/調查報導

蚊蟲飛上身,許多人第一直覺就是要拍打;但最近網路上有封信被瘋狂轉貼,據說「隱翅蟲」的毒液含有劇毒,若不慎拍打,導致毒液接觸皮膚,10秒後會產生劇烈疼痛,造成皮膚潰爛、產生水泡,最嚴重還有可能截肢甚至死亡!隱翅蟲的毒液,真的這麼恐怖嗎?

關於隱翅蟲的毒性,其實早在追追追之前的報告《夏天裡的毀容怪客 小心隱翅蟲!》就曾做出說明。在報告中提到,如果把隱翅蟲打死,沾到「隱翅蟲素」,一般來說1~2天內即會出現水泡、膿泡及潰爛,約2週~1個月左右會康復;既然隱翅蟲毒液會引起水泡,那原信如棒球大小般的水泡照片是真的嗎?

關於原信的大水泡照片,也有新聞媒體針對此做出查證。根據自由時報及聯合報的報導,醫師認為隱翅蟲毒液接觸到皮膚,確實會引起發炎、紅腫、灼熱、起水泡等等症狀;但臨床上來說,並不會出現如原信照片中那麼誇張的大水泡。

網路上貼出的照片,醫師初步判斷,代表著表皮、真皮之間的組織已經潰爛,隱翅蟲不至於引發這麼嚴重的水泡;至於成因,可能是燙傷、嚴重藥物過敏,或是接觸到酸性植物汁液。

參見: 聯合新聞網 >別拍隱翅蟲! 毒液讓人起膿包 2012-04-09
自由時報 >隱翅蟲網路噁心照?醫質疑真實性 2012-03-24

如果不是隱翅蟲,那原信照片的恐怖水泡是怎麼來的?根據網友提供給我們的線索,這張照片很有可能來自「毒藤疹」(poison ivy rash)。

參見: Allstop.com > How Long Does It Take For A Poison Ivy Rash To Go Away?

在「Allstop.com」網站上,有一篇介紹如何治療毒藤疹的文章,在文章中附上的病徵照片,即為這次原信照片的「棒球水泡」主角。對此,我們也請教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皮膚科主任潘企岳醫師。

潘企岳醫師告訴我們,毒藤疹的症狀為紅、腫、癢,並產生大小水泡,若皮膚反應強的話,毒藤疹有可能產生如相片中的巨大水泡。潘醫師表示,引發毒藤疹的毒藤 蔓多分佈在加拿大、美國一帶,台灣較不常見;另外,毒藤疹並不會傳染,一般而言,服用口服類固醇或塗抹藥膏後,約1至2週即可痊癒。

潘醫師認為,原信指稱巨大水泡照片的禍首為隱翅蟲,應該是移花接木了;照片看起來,更像是毒藤疹的病狀照片。

另外,網路上也有流傳著一種「隱翅蟲毒液解藥」的偏方,內容提到當皮膚接觸到隱翅蟲毒液後,只要把白米咬碎,再將米漿塗抹在潰爛皮膚上,一天敷一次,只要3到4天即可痊癒。對此傳言,潘企岳醫師表示,此說可信度不高,白米並沒有這種療效,實務上也沒有此種治療方法。

總結以上,關於拍打隱翅蟲會沾到毒素這點,是真的;不過原信的大水泡照片,並不是因為隱翅蟲,按照目前證據來看,更像是「毒藤疹」的病狀照片。至於網路上 另一個白米咬碎、敷米漿在皮膚上的隱翅蟲解毒偏方,醫師認為白米並無此療效,若是不幸沾到隱翅蟲毒素,還是記得到醫院尋求專業協助,才是上上之策。

蘭陽溪註:感謝FB網友「張雅婷」提供資訊,之前自由時報也有相關報導,而壢新醫院張永茂醫師研判是「檸檬光反應」的嚴重過敏現象;但不論是「毒藤疹」、「檸檬光反應」之中哪一個(或兩個都不是),但至少這水泡的兇手,看來不太可能是隱翅蟲了。